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商洛学院首届金相技能大赛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2017年06月17日 12:44  点击:[]

为了促进我校专业学科竞赛领域的发展,激发同学们对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热情,普及金属材料行业专业技术知识,提升学生金相制备水平,化学工程与现代材料学院决定举办首届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培养学生的实验动手能力,激发学生进行科学研究的兴趣。

二、举办单位

主办:化学工程与现代材料学院

承办:金属材料工程系

三、参赛对象

本次竞赛面向全校在校学生,专业不限。

参赛队员基本要求:

1、了解金相制备基础知识;

2、熟悉金相显微镜的操作;

3、掌握金相试样打磨、抛光、侵蚀、显微观察。

四、竞赛内容

本次大赛全程在化学工程与现代材料学院金属材料实验中心举行,分为预赛和决赛。金相操作竞赛选用指定试样材料(预赛:20钢(退火态,典型组织为铁素体+珠光体),决赛:45钢(高温退火,典型组织为珠光体+铁素体)),氧化铝抛光液,砂纸(金相砂纸和水磨砂纸,选手可以根据各自需求进行选择),侵蚀剂为4%硝酸酒精溶液;比赛场地备有电吹风、竹夹、药棉、小烧杯等供选择使用。

参赛者需在40分钟内完成样品的粗磨、细磨、抛光、侵蚀等过程。其中,制样方式分为两种:手工磨制和机械磨制(请在报名时明确何种方法进行磨制),金相试样制备完成后由评委进行评分。

五、竞赛安排

1、报名方式

有参赛意愿的学生至5号教学楼3楼化学工程与现代材料学院辅导员办公室王淦卿老师(联系方式:15109183149)处填写报名登记表。

2、报名时间:即日起至62018:00(双休日除外)

3、竞赛时间与地点

比赛时间:622

比赛地点:金属材料实验中心

六、奖项设置

1、大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具体名额分配根据参赛人数确定;
2
、竞赛优秀者经选拔培训后,将代表学校参加于今年109-13日在南昌大学举行的第六届徕卡杯全国高校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
3
、所有获奖个人将获得荣誉证书及奖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