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2016年05月09日 15:43  点击:[]

化学工程与现代材料学院

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按照学校党委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现将我院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安排如下:

一、学习目标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活动,要做到“五个坚持”,即: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教育引导党员做到“四个进一步”,即: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增强针对性,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问题。对全体党员、要强化党员意识,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对教师党员,重点加强党性教育,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着力解决师德教风和讲政治守纪律等问题,在完成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争当“四有”好老师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对学生党员,重点强化党员意识,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着力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学风问题,带领全体学生共同进步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学习内容

1. 学习党章党规

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深入领会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必须”和“四个坚持”,掌握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

2. 学习系列讲话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理解掌握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基本要求。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主要领会掌握以下内容:(1)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2)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人民的梦,核心要义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4)“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治国理政总方略,自觉用“四个全面”引领各项工作;(5)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新理念,构建学校 “稳基、提质、增速,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常态,为把我校建设成一流应用型本科院校做好本职工作;(6)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7)全面从严治党是全体党员共同责任,必须落实到每个支部和每个党员。

3. 学习陕西高等教育要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走在前列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学校的“十三五”规划”,检查在工作上开拓进取够不够、实不实。

重点解决的问题:(1)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重点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精神空虚迷茫,有的甚至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信仰宗教等问题。(2)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党员意识。重点解决一些党员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散漫,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不按规定交纳党费,不起先锋模范作用,有的甚至不愿提党员身份,不辨是非,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问题。(3)强化党的宗旨意识。重点解决一些党员群众观念淡漠、服务意识欠缺,为群众办事不上心不主动,有的甚至损害群众利益,假公济私、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问题。(4)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点解决一些党员律己不严、执行脱节,讲奉献、讲公德、讲诚信不够,有的甚至价值取向扭曲、道德行为失范,情趣低俗、贪图享乐等问题。(5)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实践中建功立业。重点解决一些党员安于现状、进取心不强,精神不振、作风懈怠,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有的甚至敷衍应付、逃避责任等问题。

三、做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

学习党章党规,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权利和义务。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从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做合格党员,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学促做、知行合一,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四、加强组织领导

我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做到:

1.强化责任落实。院党总支书记应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做到亲自谋划、亲自安排、亲自督导。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督促检查。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好表率,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2.强化组织和督促检查。制定详细的学习教育安排计划,并采取定点监测、现场观摩、随机抽查等方式,及时了解情况,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随时邀请校主管领导指导学习教育,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学习教育的开展。

3.对存在的问题,要向党支部反馈并指导帮助其整改。整改要制定具体化、精准化的实施方案。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让党员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有效开展。

 

 

4.组织机构

组 长:刘全民

副组长:周春生

成 员:王书民 张国春 金振国 殷谭锋 陈卫香 王淦卿 李宝剑

五、具体措施

这次学习教育要以领导带头为基本要求,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落实民主评议等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采用灵活学习方式,综合运用定期组织集体学、小组交流讨论学、专题党课辅导学、红色基地体验学、浓缩精华重点学、典型引领感染学、网上资料分享学、微信群里随时学、图文并茂鲜活学、通过参观商洛市红色纪念馆、深入学生德育教育基地及参观乡村先进党支部等方式,切实提高学习教育的实效性、感染力和吸引力。

1.个人自学。要切实强化个人自学,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不能以辅导报告、辅导材料代替原文学习。每名党员都要安排足够时间进行自学,党员领导干部要抽出更多的时间进行自学,处理好工学矛盾。要求党员学习作记载,倡导党员作学习笔记、写体会文章。

2.集中学习研讨。分别围绕“学习有关文件,增强学习教育自觉性”、“坚守信念、增强规矩意识”、“强化宗旨意识、联系服务群众”、“发挥党员作用、勇于担当作为”、“参观归来谈体会”等专题组织专题研讨,并根据学校党委对全体党员、领导班子成员的要求,围绕自身实际拟定题目。每个党员、班子每个成员研讨时都要发言,发言要紧密联系自身思想、工作、生活实际,防止空对空。

3.创新方式讲党课。“七一”前后,结合专题讨论,围绕学院的实际情况,党总支书记讲授一次党课,党支部要结合开展庆祝建党95周年活动,聘请学校任党课的教授为全体党员讲党课。

4.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每位党员都要深入查摆自身存在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整改措施。会后,要在一定范围通报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情况。在组织生活会上,要组织全体党员对党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进行评议。

5.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年底,要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组织党员开展无记名民主评议。

6.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支部组织建设,严格党员管理,严肃党内生活。

 

附:学习教育安排表一份

 

 

 

2016年5月9日

 

 

 

学 习 教 育 时 间 安 排

 

学习时间

 

学习内容

 

参加人员

 

负责人

 

协办人

2016年4月-10月

 

自学、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

全体党员

刘全民

周春生

殷谭锋

王淦卿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查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全体党员

刘全民

周春生

殷谭锋

王淦卿

5月上旬

--6月上旬

集中讨论交流学习体会。结合教学科研工作,围绕四个专题组织学习讨论,进一步明确如何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全体教工党员

周春生

刘全民

王书民

张国春

殷谭锋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专题调研

全体党员

刘全民

周春生

殷谭锋

王淦卿

参观商洛市档案局红色展览馆

全体党员

刘全民

周春生

殷谭锋

王淦卿

5月上旬

—10月

讲党课

全体党员

刘全民

周春生

殷谭锋

王淦卿

6月8日前

排查组织关系

全体党员

刘全民

殷谭锋

王淦卿

6月中旬

“立足本职工作、争做合格党员”优秀征文

全体党员

刘全民

周春生

殷谭锋

王淦卿

6月下旬

组织参观“学生德育教育基地”

全体党员

刘全民

殷谭锋

王淦卿

庆7.1优秀党员表彰暨优秀征文表彰

全体党员

 

刘全民

 

周春生

殷谭锋

王淦卿

7月上旬

参观基层优秀党支部

全院教工党员、

学生党员代表

刘全民

殷谭锋

王淦卿